北京警方关停看守所周边15家违规法律服务机构

2014年05月22日07:25  法制日报 收藏本文

  法制网记者黄洁 法制网实习生钟馨

  快速办理取保候审、快速办理会见、快速信息查询……不久前,在北京市关押人数较多的看守所门口,类似这样的招牌抬头可见。一些所谓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经常在看守所周边徘徊,向前来办事的家属推销“快速”办理各项手续的服务。而事实上,这些寄生在看守所周边的律所,大部分属于违规或非法执业,不仅让很多家属花了冤枉钱,也扰乱了看守所正常工作秩序。

  4月14日起,北京警方组织全市看守所会同相关部门集中展开律师会见管理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一个多月清理违规宣传标语、宣传牌10余个,15家违规执业法律服务机构被关停。

  开展不当宣传忽悠家属

  一个多月前,北京市丰台区看守所门前,一排民房挂满了不同律所的招牌,提供与看守所业务相关服务的宣传标语,挤满这些律所的窗口、大门、房顶,甚至还有的专门制作灯箱增加宣传效果,招揽客源。这些律所内,大部分只有一两个人,随时等着客户登门。

  警方了解到,这排律所中只有3家正规注册的,其余都是违规异地执业的律所。他们的客户主要是来看守所查询相关信息和办理相关业务手续的家属。

  据北京市公安局监管总队副总队长王兴军介绍,类似情况在北京几个大型看守所不同程度存在。这些律所的违规行为主要有:违规异地执业,即律师事务所虽然是依法登记注册,但是其注册地并不在看守所周边,他们以“办事处”名义异地执业,属于明显违规;开展不当宣传,打着快速办理会见、快速办理取保候审等字样,吸引在押人员家属,而这种宣传已经超出律所业务范围。

  “以取保候审为例,刑事诉讼法对办理程序和时限都有明确要求,律所承诺的所谓快速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就是一种虚假宣传。”王兴军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这些律所还经常利用家属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和不太清楚相关法律程序的特点,忽悠家属委托他们代办查询事项,查询一件收费300元至500元不等。事实上,看守所接待室提供免费查询服务,家属拿身份证、说明与在押人员关系就可以查询,根本没有必要委托律师花冤枉钱。

  “这些律师违规行为的存在不仅侵犯了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看守所附近的正常秩序,也对律师群体的职业形象造成极坏影响。”王兴军说。

  集中整治清理初见成效

  看守所周边违规执业的律师必须予以彻底清理。

  4月14日起,北京看守所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律师会见管理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其间,市公安局监管总队牵头成立专项整顿办公室,主动征求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还派出专门工作组到海淀区、丰台区看守所驻所指导。

  监管总队法制处处长戴琳告诉记者,丰台区看守所与丰台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以及属地卢沟桥派出所密切配合,对监所周边符合设立条件的律所进行了摸底、检查,并由几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清查周边所有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机构,查明其注册地、出租房屋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对所有违规张贴宣传标语、标牌的律所提出警告,责令其当场清除。

  经过联合清查和后期持续监督,一个月内,丰台区看守所周边9家非法执业律所全部关停,违规宣传也销声匿迹。

  专项行动的成果需要巩固,防止反弹。工作组、当地司法局、区律协与辖区数名知名刑辩律师、几家落户看守所附近的律所举行座谈,重申相关管理规定,也听取了律师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海淀区看守所联合海淀区司法局、区律协和苏家坨派出所,突击核查周边7家律所和法律服务机构办公场所,关停无证临时出租房5间,核录周边闲散人员40人次,批评教育违规执业人员;西城区看守所在清理整顿工作中,及时发现一家新开设的无执业资格证书的法律服务咨询机构,并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清理。

  创新服务杜绝问题律师

  经过一个月的大力整治,目前北京看守所周边秩序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但固化成果仍需长期关注。

  记者了解到,为了用正规的服务挤压违规律师服务的存在空间,在市司法局和市律协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海淀区和丰台区看守所作为试点,已在附近设立律师工作站,每天安排律师值班,免费为在押人员家属等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试点成熟后,这项举措将在全市推广,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望覆盖全市看守所。

  王兴军告诉记者,监管总队内部也在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方式,如“温馨提示卡”已在海淀区看守所试点,所有在押人员入监后都会领到这张卡,可附在他们给家人的第一封信中寄出。提示卡上写明看守所对外联系方式、行车路线等必要信息,还特别提示家属聘请律师的正当渠道,避免盲目受骗。这一举措也将逐步在全市监所推广。又如,全市看守所不断完善律师会见制度,最大限度服务律师执业。

  法制网北京5月21日讯

(原标题:北京警方详析关停看守所周边15家违规法律服务机构缘由)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警察击毙访民3小时后获表彰被质疑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赤裸裸秀恩爱!冯德伦被舒淇爱猫抓发飙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